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我校组织开展2026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为深入贯彻《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6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皖教秘科〔2026〕8号)精神,落实实验室安全分级分类管理要求,切实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开展了2026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按照“二级学院自查自纠—学校现场检查—整改总结上报”三个阶段有序推进。5月29日,学校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6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国资实验字〔2026〕16号),要求各二级学院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6年)》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形成实验室安全风险清单及自查报告。

a26f393d88e44b67ae5ae46295067f60.png

4c43e79fdfe14e53bd1b979fa522ba72.png

6月11日,检查组先行开展实地检查,重点对今年安全检查中发现隐患的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复核。6月16日,学校组建由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任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深入各实验室,结合各单位自查材料,对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开展全覆盖检查,同时对Ⅰ级和Ⅱ级高风险实验室分级情况进行复核确认。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重点核查了危险化学品的存储与使用、气体钢瓶和高压灭菌锅的规范管理、实验室危险废物的管理、实验室安全信息牌更新及环境卫生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相关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本次检查通过“单位自查全覆盖提交材料、学校现场检查逐项核实”的方式,有效推动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分级分类管理的精准化和隐患整改的闭环管理。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压实了安全管理责任,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得到有效整治。学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持续完善“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安全责任体系,为师生营造安全稳定的实验环境。

 

(文/图:周乾坤 / 审核:李杨)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